题名: 日本循環型社會之鄉村綜合振興策略分析:朝向共生互惠的新城鄉關係

关键词: 日本農業政策;鄉村綜合振興策略;共生互惠;城鄉對流

摘要: 在1999年公佈〈食料、農業、農村基本法〉,日本政府將農業視為產業的一部分,並以發展農業為目的,強調從全體國民的觀點來制定農業相關政策,明確界定農業、農村之角色,並朝向「農業永續發展」及「農村振興」之目標,以建構國民對於生活及生命能安全、安心,並能讓農民對農業有信心,且能引以為傲,賦予生產者與消費者、都市居民與農村居民「共生」的新政策體系。 循環型社會之鄉村綜合振興策略,不僅加強相關機關的政策整合,更強調跨越鄉鎮領域及地區居民自發性的配套措施。從「達成全國共通的鄉村最低限度」轉變為「營造一有個性、有活力的地區」下,加強與其他相關部門的橫向聯繫合作,並重視地區居民的決策參與。在氣候、風土習慣、自然環境、地理特性等共通特性的跨鄉鎮區域「聯繫」與「交流」下,邁向實現多樣性地區營造,並提供國民多元化生活選擇等方向發展。 本研究已整理日本鄉村社會所面臨人口、產業、區位結構調整的問題,並討論推動循環型社會之鄉村綜合振興背景與動機,以及說明該計畫所強調鄉村與都市各自擁有的長處與特色,以期待構築城鄉互惠的關係。最後,除了檢驗這些城鄉交流的具體措施與預測期外的影響,我們認為日本城鄉循環思維將對未來農業政策產生新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