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初級韻律體操運動員選材之探討

Keywords: 韻律體操;選材指標;國小選手

Abstract: 韻律體操是一項結合身體藝術與高度器械技巧的純女性運動,根據現今F.I.G(國際體操總會)所發佈之規則,可將身體難度分為柔韌,旋轉,平衡,跳步這四大要素,其中又以柔韌最能表現出韻律體操注重情感流露的精隨。以台灣來說,一個韻律體操運動員必須歷經長達3~5年的系統訓練,才能在韻律體操動作難度、器械難度、運動成績上有所發展。有的運動員身體條件不太理想,但是經過有系統的科學訓練,以時間彌補本身的不足,同樣可以取得優異的成績。而科學選材就是要選拔出最具有從事韻律體操運動天賦的運動員,施以科學化的訓練,使該運動員在身體素質,器械操作能力以及整套詮釋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就能在未來的競爭中戰無不勝。因此,為了我國韻律體操在國際上的成績以及運動員本身未來的發展可能性,訂定選材綜合評價標準有其重要意義。此標準包含年齡範圍、容貌及身材比例、身體素質、心理品質等,如何挑選出符合這些特點跟要求的初級運動員,是基層訓練站及初級韻律體操教練一項相當重要的任務。本文將針對以上幾種指標來探討,以提供韻律體操教練們作為選材的依據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