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共給水產業發展前瞻性之研究(1/2)

Abstract: 公共給水為現代化都市重要維生系統之基礎設施,供應穩定水量及安全水質,即量足質優之自來水,為自來水事業單位之企業責任。然而,受全球氣候變遷及國內社會與產業環境快速發展之影響,未來公共給水領域將面臨諸多挑戰,如暴雨造成原水高濁度、用水需求劇增,水質穩定度差、環境新興污染物的增加、民眾及產業對供水穩定度要求提高等。為因應公共給水處理技術及管理各方面之嚴苛考驗,爰有必要提升自來水事業人員之專業智能,加強自來水事業之管理與技術精進,並與國際接軌。 經濟部水利署於97-98年「公共給水國際技術交流與人才育成計畫」成果基礎下,以及考量自來水事業從業人員之需求議題,將借鏡國外政府機關管理自來水事業之運作模式,作為國內政府與自來水事業互動之參考;為持續推動公共給水領域之國際交流,本計畫將邀請國外專家來台講授新興公共給水管理與處理技術相關議題,期能引進國外經驗以擷長補短,提升國內自來水管理及處理技術,協助自來水事業建設與發展,以朝向現代化、多角化及資訊系統化之經營模式。此外,為因應氣候變遷對自來水事業之影響,掌握先進國家公共給水管理與處理技術之新資訊、發展趨勢,提升我國公共給水管理與處理技術,必須持續推動「公共給水質量提升與管理科技發展計畫」後續工作,本計畫將研提公共給水產業發展之前瞻性策略與技術引進,及研究發展綱要計畫(四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