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胺基配位錯合物研究

Other Titles: Studies on Metal Complexes of Imine Ligands

Keywords: 大環錯合物;混價化合物;電荷轉移;有機導體;無機光化學;Macrocyclic complex;Mixed valence compound;Charge transfer;Organicconductor;Inorganic photochemistry

Abstract: 亞胺基錯合物有很多特異的物理與化學性 質,它們對化學鍵結、混價性質、電荷轉移、 光電磁性及催化反應等,都占有重要地位,在基 礎研究及應用上,都有相當的發展.本計畫擬合 成一系列的亞胺基(或雙亞胺基)配位子及其金 屬錯合物,包括了一些大環錯合物及雙核錯合 物,所用的金屬離子有鐵、鈷、鎳、銅、釕、 釩等.這些化合物均將以元素分析、紅外光譜 、紫外/可見光譜、核磁共振、質譜及X-光繞射 等方法,探討其組成、結構及一般之物性.我們 將以電化學方法、紫外線/可見/近紅外光譜、 電子自旋共振光譜、變溫磁化率及導電度測量 等方法,研究這些錯合物的電荷轉移及混價性 質.以不同氧化劑及電化學氧化配合各種光譜 儀器,研究其較高氧化態之分子結構及性質.其 光化學之物理及化學性質,將以螢光儀、雷射 光譜儀等測量其螢光、磷光、半生期及光取代 或氧化/還原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