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動方程分析應用於群樁基礎受震行為之研究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s of Wave Equation Analysis for Seismic Responses of Grouped Pile Foundations

Keywords: 波動方程分析;群樁基礎;筏基;受震行為;性能分析;Wave equation analysis;Grouped pile foundation;Raft foundation;Seismic behaviors;PB analysis

Abstract: 波動方程式可用於分析單樁受震反應。配合差分法和時域分析,其能提供快速簡易的有效解,供工程師掌握樁的受震行為。由於樁基礎構造實則包含上構、樁帽(筏基)、樁群和土壤,故上述分析仍須考慮各部構件、其互制影響、乃至複雜的土壤行為,方能真正反應結構行為。鑑於此,本計畫案賡續主持人既有研究成果,將單樁波動方程分析擴展運用至模擬群樁基礎行為。研究分為兩年期,第一年期重點為「筏基群樁土壤受震分析」,內容著重於整體分析法建構、程式編撰和驗證比較;第二年期重點為「橋墩樁基礎受震行為應用」,內容將以橋樑樁基受震為範例,探討前項分析應用,透過大量參數研究和PEER所建議之地震工程性能分析步驟,以瞭解各項參數影響。本計畫主要成果將包括單樁波動方程分析於群樁基礎之運用架構和細節外,亦涵蓋由該項分析討論地震和土壤參數以及地盤構造對橋樑樁基礎受震行為所可能產生的影響。計畫案內容同時為碩博生論文研究主題,除可培養訓練我國科研人才外,亦將使前期有關研究成果更臻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