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道路交通事故特性與對策比較研究(1/2)

摘要: 道路安全改善工作面向十分廣泛,現行作法多係參考近年度各類道路交通事故之事故原因和死傷嚴重性,以降低高事故族群或肇因作為道安改善主要目標,惟事故特性之時間演變仍不容忽視。本研究以1999 -2009之長期事故資料庫為基礎,以多元角度探討道路交通事故特性與安全問題,使能提出有效的改善策略。研究中並參考歐盟的作法與分析架構,建立一套適合我國之道路安全績效指標,以作為未來道路安全績效衡量和改善策略評估之用。在道安防制對策方面,首先了解我國的道安問題和道安策略,參考國外道安績效良好國家之多元改善對策與實施經驗,建立改善對策知識庫,並利用問卷調查國內道安與警政主管人員對各類對策有效性與可行性之意見,研究成果俾能建議我國短期與中長期之安全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