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資訊廢棄物回收處理補貼費率制定之研究-多階層隨機規劃之應用期末報告

关键词: 兩階層數學規劃;資訊電腦主機;費率制訂;補貼費率;回收率;收集費;隨機變數;羅吉斯迴歸;KKT轉換;模糊趨近法

摘要: 本計畫旨在利用多階層隨機規劃 (multi-level stochastic programming) 模型,求解環境保護議題中之資訊廢棄物回收處理補貼費率制定的問題。資訊廢棄物為當今環境保護工作中最為關注的對象之一,環境保護署基金管理委員會向資訊責任業者(製造商與進口商) 收取處理費用,用以補貼回收處理業者以期提高回收率,俾利污染控制以及資源再利用。其中補貼費率的制定涉及到多個利益關係人的權益以及整體資源之合理分配,而多階層規劃將為一描述其間互動關係的可行模型。另一方面,資訊物品雖有其使用年限 (譬如桌上型電腦估計使用五年),但廢棄物的淘汰時機會受到個人習慣、經濟與科技因素影響,故與回收率具不確定性,因而將為一多階層隨機規劃模型。再者,資訊廢棄物回收後,除了進入回收體系外,部份具有剩餘價值者將會進入二手市場,此二手市場的銷售狀況也會受到經濟與科技因素的影響,而形成另一不確定性因子。由於此模型中的隨機性及非線性並存,造成求解的困難,本研究將嘗試使用傳統方法與基因演算法分別解決。 本計畫預計分為三個主要議題: 一、資訊廢棄物回收處理補貼費率制定的多階層隨機(非線性)規劃建模與求解。 二、考量二手市場影響的兩階層分散式隨機(非線性)規劃建模與求解。 三、建立基因演算法的解算步驟與求解。 以上三個部份為本計畫的重點,期盼藉此整合型計畫的長期發展,解決一些環境保護的管理決策問題;並期於一些整合關鍵點上突破,產生學術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