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徘徊在上帝與凱撒之間---菲律賓天主教會的政治涉入

Keywords: 菲律賓;天主教會;政治參與;政教分離;非政府團體

Abstract: 菲律賓是東南亞諸國當中唯一一個以天主教為主體的國家,教會組織深入社會,為該國最具影響力的非政府團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雖然該國憲法明定宗教與政治分離,然自馬可仕威權統治菲律賓時期,天主教會內部便有是否應涉入實際政治的爭議;而在1986年馬尼拉樞機主教辛海梅(Jamie Lachia Cardinal Sin)公開號召信眾反對馬可仕的威權統治後,天主教會便開始經常性地,針對時政發表政治性宣言,或在各級選舉當中公開支持特定候選人。影響所及,甚至可以決定菲律賓政權誰屬。因此,對天主教會政治參與的研究,有助於對菲律賓政治發展的全盤深入瞭解。本文的研究目的,不在於對宗教涉入政治是否恰當的價值判斷,而是承認天主教會積極參與政治的現實,繼而描繪其參與政治的模式,並針對其所發揮的政治影響力做深入的分析,乃至於探討未來天主教會在菲律賓政治發展當中,可能會扮演的角色及其影響力。研究結果指出,菲律賓天主教會的政治參與,仍侷限於教會領袖自身,教會階層組織與從屬團體的政治涉入程度尚低,並未成為政治動員機器。天主教會的政治影響力係奠基於宗教本身的道德權威,透過集體名義或個別人士的公開支持,實際政治參與者因而獲得道德性的背書,易於獲得天主教選民的支持。不過,教會領袖自身政治偏好的相左,不但導致教會內部的紛爭,也造成選民接收訊息的錯亂;背書對象的道德瑕疵,更使教會支持的正當性受到質疑。因此,雖然短期內天主教會仍將保有相當政治影響力,但長期而言,過度頻繁的政治參與,將導致天主教會的道德權威喪失,而其對菲律賓政治的影響力也將持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