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秦兩漢語法論叢

Abstract: 本書選取八篇先秦、兩漢的語法現象集結成書,其中六篇是先秦至兩漢的語法研究,另二篇是漢代的語法探討。將先秦、兩漢的一些語法規則或變化,透過語法分析,呈現在「被動式」、「『V……之……』與『V+其……』式」、「兼語式」、「特殊詞序」、「使動、意動、為動用法」,及「『為』字用法」、「『何』『曷』『奚』『胡』『惡』五字用法」,和「數量詞用法」上,讓當時的文言文語法得以條理化地傳承下去,期能增強讀者閱讀文言文的能力。此外附錄中尚收錄兩篇關於詞類活用的「先秦至清朝詞類之活用」、「從古今作品看詞類在漢語中之活用」,範圍涵蓋古漢語及現代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