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金屬基表面複合金屬強化材一次成型之方法及製品

摘要: 一種金屬基表面複合金屬強化材一次成型之方法及製品,尤其針對鋁基表面複合以具磁性之麻田散鐵系不鏽鋼強化材,係採用壓鑄方法,所不同的是採用新的壓鑄模設計;首先在兩塊模塊與雌模間,沿雌模形狀設置一均勻磁場,並在磁場和雌模間設置一冷卻循環系統,維持壓鑄模於常溫以保有磁場之磁性,同時將具磁性麻田散鐵系不鏽鋼強化材於硫酸鐵浴加以表面處理後,均勻分散於雌模表面並予以鎖模;接著將熔融的鋁合金,經由澆道,澆口射入雌模內與強化材複合,開模取出壓鑄品於空氣爐中作均質化處理,然後淬火於常溫水中製得之複合材,其複合的效果可以保有基材的韌性且可增加表面耐磨效果,同時可一次成型,降低其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