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報紙新聞專卷的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

Keywords: 新聞加值;新聞專卷;Metadata;NRMF;NITF;newsML;PAM

Abstract: 在數位化新聞高度普及的今日,新聞的加值處理反而不若以往受到重視,原因在於使用者過度依賴全文檢索技術。本研究旨在探討數位化報紙新聞的加值與利用,為了比較數位化新聞加值與未加值的不同效益,我們以臺灣棒球運動相關之新聞專卷為例,將Metadata 及圖書館知識組織的概念導入數位化新聞專卷的製作,完整呈現新聞事件的發展歷程;並對於新聞事件的大事紀、新聞人物的生平事蹟與相關專卷,藉由適度的資訊組織方法加以分類、歸納,成為更有價值之數位典藏資料,能讓使用者更深入、更有效率的探索相關新聞事件。

本文所提出之相關概念與作法,並不只適用於棒球新聞的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亦可應用於其他主題的新聞專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