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廢水處理系統最佳化模式之比較

Abstract: 在實際之工程設計工作上,最佳化式模式已逐漸被使用在廢水處理系統之規劃與設計程序中。這些模式通常是以最低的總成本為其目標,但由於建立模式的觀念不同,而可分為兩大類別:固定系統最佳化模式(Fixed System Optimization Model ),與系統合成模式(System Model )。固定系統最佳化模式由於必須針對已知的處理系統建立模式,假如所採用的處理單元有所不同時,就必須重新建立模式,使得其實際之應用性較低於系統合成模式。本研究的目的在分析系統合成模式是否亦能具有固定系統最佳化模式的功能,亦即系統合成模式除了能找到最佳的系統組合外,也能用來求取最佳的設計和操作參數值。經個案研究後發現由於系統合成模式是以較簡化的數學模式代表實際的廢水處理單元,如果將其做為固定系統最佳化模式來使用,可能會造成一些不合理之現象。因此,如欲使系統合成模式同時具有固定系統最佳化模式之功能,將需要修改部份處理單元之數學模式,並加上一些限制式以控制設計參數於合理的設計與操作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