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導彈飛彈坑道的離心機模型試驗

Keywords: 土壤與結構互制;勁度;非等向性;離心機模型試驗;土壤力學;Soil-Structure Interaction;Stiffness;Anisotropy;Centrifugal Model Test;Soil Mechanics

Abstract: 導彈飛彈坑道的振動力學分析是一個典 型的土壤與結構物互動的土木工程問題。此種 互動關係可以用一系列適當勁度係數K值的彈 簧來取代。如何決定K值是本研究的主題。由於 坑道周圍的土壤係採回填夯壓完成的,側向土 壓力係數隨著夯壓土層深度的關係式尚未有一 定論,加以夯壓土層具有非等向性,因此如能實 際量測這些K,可以提高分析的正確性。同時, 離心機模型試驗具有節省時間和經費的效果,而且試驗的邊界條件可以較精確的控制。因此 ,設計出一離心機的模型試驗,來量取土壤的壓 力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