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含金屬雜質的共軛高分子的三態激子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the Triplet Excitons in Conjugated Polymers with Metallic Impurities

Keywords: 發光高分子;光調制光譜;微拉曼光譜;光學特性

Abstract: 雖然根據簡單的spin statistics,我們預期當發光材料被光激發後,其中75%應為三 態激子(triplet state),但在常溫下,因為原子震動而產生的擾動雜訊常會干擾材料的微 弱光學訊號的測量,使得三態激子的測量非常困難。唯一的例外是結構中含金屬的有 機高分子或有微量金屬雜質的有機高分子,它們的單態至三態和三態至單態的系統間 轉換率會改變。 本計畫主要將利用測量含不同濃度金屬雜質的共軛高分子的光調製光譜,以得到其 三態激子的生命週期,藉以瞭解三態激子對有機材料的電子與光學特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