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l- and Ag-doped Fe3O4之電子結構與磁性研究

摘要: 本計畫主要以x 光吸收(x-ray absorption, XAS), x 光磁圓偏振(x-ray magnetic circular dichroism, XMCD) 與 x 光輻射(x-ray emission, XES)能譜實驗研究Al(x)- and Ag(x)-doped Fe3O4 之電子結構與 磁性質。實驗包含室溫與改變不同溫度時O K- 和Fe L3-edge XAS/XMCD 與 XES 量測,以及分別量 測Al and Ag K-edge 延伸X 光吸收精細結構(extended 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EXAFS)隨著Al 與 Ag 濃度改變。期望由此研究結果瞭解非磁性金屬Al 與Ag 摻雜對於Fe3O4 其電子結構與磁性影響, 尤 其非磁性金屬摻雜對於樣品磁阻變化之關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