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日國與國關係的展望與日美安保條約

Keywords: 全球化;民主化;東亞;台日關係;日美安保條約;國家定位;主權歸屬

Abstract: 現今在全球化與民主化的國際潮流下,東亞的臺灣與日本兩者間的關係為何?此關係的發展與日美安保條約有何關聯?在檢討上述關係前,臺灣究竟是一個「國家」或是「中華民國的一省」?關於此一問題想必會在最近二、三年的「憲法改造」工程中,特別是未來新憲法究竟如何界定「國家定位與主權歸屬」的問題上,將會再次地引起臺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注意與關心;儘管在此一臺灣現實未來環境因著憲法改造將會產生變化的氛圍中,日本目前究竟是以何種的方式維持其與臺灣的關係?未來又應如何促進臺日國與國關係?此種臺日關係的促進與日美安保條約有何關聯?日美安保條約最新的變化如何?等皆是本論文所要論述的重點;未來的臺日國與國關係的展望與日美安保條約的最新變化之關係?則是本論文的代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