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套利用受激Brillouin散射相位共軛鏡旳高功率 Nd:YAG雷射系統之發展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a High-Power Nd:YAG Laser System with Stimulated-Brillouin-scattering Phase-Conjugate

Keywords: 高功率雷射;受激Brillouin散射;相位共軛面鏡;High-power laser;Stimulated brillouin scattering;Phase-conjugate mirror

Abstract: 本計畫擬在兩年期間發展一套利用受激 Brilloiin散射(SBS)相位共軛鏡的高功率、高光束 品質的Nd:YAG雷射系統,並研究其操作原理.研究 工作可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將設立及測 試使用SBS相位共軛鏡之雷射主振盪器、探討振 盪器內脈衝形成的動力過程、振盪模的結構及 輸出光束的頻譜和強度之時空分布.其後,將設 置含相位共軛鏡之功率放大器、探討功率放大 過程中脈衝壓縮之機制及研究脈衝壓縮前後光 束時空分布及頻譜的變化.預計此系統操作頻 率為5至10Hz,其輸出脈衝約可達到0.3J,及1至3ns的 寬度,同時具有近於繞射極限的光束品質.在第 二階段,將使用輸出脈衝能量達1焦耳的"單頻"Nd :YAG雷射為主振盪器.將著眼於脈衝壓縮及功率 放大效應及操作條件之研究,並與前階段情況 相比較.此階段,放大器輸出脈衝可能縮短至1ns, 而其瞬間功率可達1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