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雄市中小學網球訓練文化發展特色

關鍵詞: 網球訓練文化

摘要: 本研究由球場教練文化和學校體制文化角度著手進行,結果發現如下:(一)長期以來,球場教練文化為高雄市發展網球運動的推手,球場教練在競爭下,產生爸爸教練、小教練、球場教練兼爸爸教練、進入校園掌控等現象,球場教練所衍生的問題,造成推廣網球運動之學校困擾,高雄市各級學校陸續開始招收網球教師,讓網球回歸學校體制內。(二)學校體制文化,高雄市從學校體育發展網球運動,各校成立網球班或體育班,加入資優生與提升學術科的師資人數等,結合課業與訓練雙軌的課程目標,以升大學為目標價值導向,讓網球選手有更好的課業學習環境,並建立學校階段的傳承,打破台灣運動體系一脈相傳的作法。綜觀上述,球場教練文化與學校體制文化的演進,最終的受益者是選手本身,兩者文化在競爭之下,精進網球環境的優質化、普及化,也間接的影響家長對於孩子從事網球運動真正之核心價值之所在。這種特殊發展形式,既競爭又合作關係,儼然成為高雄市中小學網球訓練文化發展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