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德、義女排選手的裸照審思女排運動的價值觀

Keywords: 女排運動;女排選手;運動價值

Abstract: 以哲學性理念來思考排球運動,首先面對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從事排球運動?此問題的意涵蘊藏了排球運動對於參與者或排球選手本身的價值,及其在參與者或排球選手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其中參與者或排球選手如何看待與抉擇,將影響其對排球運動的實踐,尤其,針對女排選手而言,在資本主義社會與父權體制的雙重壓迫之下,其對於女排運動的內、外在價值之調配便顯得相當重要,一個不當的價值選擇都有可能影響女排運動的日後發展,甚至是人們對女排運動的觀感。而本文便嘗試以德、義女排隊選手的裸照為例,順此脈絡來探討女排運動的內、外在價值如何取捨的問題,並將焦點置於女排選手身上,究竟女排選手是否該堅守女排運動的內在價值,維護女排運動的純潔性,以防利益團體的有心操弄?或者尋求外在價值,讓女排選手迷失自我而加以屏棄,此即是本文想探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