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 novel 3D streaming protocol with multi-mode display function

关键词: 品質保證;串流;三維;適應性壓縮;QoS;Streaming;3D;FTV;SVC

摘要: 在影像解析度越來越細緻的今天,走在路上支援FULL HD的電視也隨處可見,在如此細緻的解析度下,人類的毛細孔都清晰可見,未來單純的加以精進影像的解析度似乎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且在使用者端為了更高解析度替換設備的因素也會降低,在此趨勢下,許多多媒體應用公司開始尋找下一個殺手應用,而前一陣子3D商業電影的成功似乎替大家找到了一個較為可行的替代方案,但如要將3D顯示技術普及化,將會遇到許多困難,首先就是目前實現的技術太多,各種技術無法相互支援顯示,這只是其中的一個較顯為易見的問題,另外還會包含人為因素以及技術層面上的問題,尤其是人為因素是最難估計因素,因為以目前的3D先是技術來說不論是偏光式、紅藍式亦或是快門式都免不了要戴上專用的3D眼鏡,但是這對於與多帶眼鏡人口比例較高的亞洲國家來說是一個不太方便的選擇,另外許多人在使用眼鏡後,空間上還有一段適應期,甚至在適應後還是有暈眩的問題,所以有許多人是無法長久使用3D顯示螢幕,且目前3D顯示設備價格較為昂貴,雖然目前各商業公司皆發表了許多3D影像的完整解決方案。

在2009年高畫質的串流影像開始在網路上服務,在影片播放的同時使用者可以依據實際情況,自由選擇各種適合自己環境的播放解析度,配合著雲端技術的發展,在網路上勢必將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多媒體服務,除了高畫質的影音外,另外還有最近流行的3D播放,事實上有些網站已經有提供紅藍播放方式的3D影片,而在未來必定會提供更多的播放模式的選擇,甚至於自由視角的影片服務。

所以未來在同一個影片來源下,服務端必定要提供使用者各種播放模式選擇,此時就會產生一些資源利用上的問題,由於播放模式的不同,各種播放模式必定會有不一樣的繪圖結果,倘若事先依據播放模式與解析度來製作個別的播放串流,則會造成空間的浪費,因為伺服器等於同一個影片要儲存(播放種類*解析度類別)數個種類影片,這還不包括偏光顯示模式中會有單數行跟雙數行顯示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本論文提出了一個可以符合所有播放模式以及3D成像的影像壓縮參照策略,使用本論文的方法我們將達成下列的貢獻。

(a)提出一個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撥放模式的壓像壓縮策略,正視目前所遇到的根本的問題,讓使用者端自行決定撥放的模式。

(b)本論文所提出的壓縮架構還可針對網路狀況作調整,提供類似H.264 SVC影像解析度適應性調整的功能,在3D影像傳輸但網路狀況不佳時,除可以針對解析度做調整外,另外也可依據頻寬切換2D畫面。

(c)本論文也發展出針對3D影像傳送所使用的品質保證演算法,針對壓縮後所需要傳輸的封包做優先權處理,使用QoS做為優先權處理演算法的基準。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3D technology, many 3D commercial movies are released widely. In addition to the cinemas, some well-known commercial video websites have started to provide traditional anaglyph 3D broadcast services as known as "red and blue color display," and owing to this trend, another multi-media revolution begins. However, there are too many choices of display technologies for users, such as anaglyph, gate-type, linear polarizer, circular polarizer and shutter, all of which typically require special monitors with different rendering methods. However, we cannot know what kinds of facilities will be adopted for the transmissions, and even with the support of different display technologies, there are still some technical problems because the same kind of rendering methods cannot simultaneously support different 3D display technologies. Therefore, how to provide 3D multimedia services on the Internet becomes an important issue. This paper presents an efficient image compression strategy, which provides services of 3D, non-3D and even the free viewpoint video, and allows the clients to select the compression strategies based on the types of the devices. This paper also proposes an algorithm that can optimize the packet priority for the transmission status while the videos are transmitted on the Internet. This algorithm successfully integrates the image strategies with the packet priority to achieve "A Multi-mode 3D Transmission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