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孔子「美」論思想研究

关键词: ;;美感;;論語;Ren;Mei;the Beauty;Sense of Beauty;the Good;Lun yu;Ren;le Beau;Sens du Beau;la bonté

摘要: 探索中國文化的特質,不能捨儒家思想。談儒家思想的起源,不能不瞭解孔子。欲了解孔子思想,不能不從《論語》著手。孔子思想的中心在於「仁」,「仁」涉及美與善。而論及孔子思想的終極關懷,是屬於「美」還是屬於「善」?中西學者向來將之歸於倫理與道德層面,少數人則從美學的角度來理解孔子,如郝大維(Hall, David L.)與安樂哲(Roger T. Ames)。那麼,《論語》可以如何理解?孔子的仁學思想體系可以如何建構?從接受理論的觀點來說,所有的解讀方式,只要不離文本,亦即凡是根據文獻資料為根據者,都可以是有效的解讀方法。依此,則孔子思想世界的詮釋將更形豐富與寬闊。因此,本文根據《論語》中一些關鍵章句,如孔子所言:「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等,判斷孔子思想中具有相當的美感傾向,而有孔子「美」論的研究構想。然而,從「美」的概念解讀孔子思想,首先就必須解決「美」的概念問題。要解決「美」的概念問題,也必須討論《說文解字》的界說:「美與善同意」的問題,以及中西方「美」概念內涵的差異問題。因此,本文目的,在於討論美在孔子及其時代中的普遍意義,以及「美」在孔子思想中的本義。其研究成果,不只可以釐清先秦美學的基本概念,也可以作為增進東西方互相了解的一種知性對話。

The thought of Confucius centers on Ren. For many sinologists, Lun-yu is not but a treaty of ethics and morality. For others, they see the development of an aesthetic vision of the world. But, the key to understand Confucius'' thought is in the Sense of Moral or in the Sense of Beauty? My research will begin with a study of certain original texts of the Lun-Yu where appear more apparently the aesthetic sensibility of Confucius, and on which I propose that the Sense of Beauty can present itself as a key of understanding of all work of Confucius and all its thought. I hope that the fruit of this study will allow to make develop mutual understanding East-West at the same time as the fecundity of intercultural dia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