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5221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33652      在线人数 : 4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2213


    题名: 東坡黃州時期的生活與作品
    其它题名: Dungpo's life and work in Huangzhou
    作者: 蔡婷芳;Tsai, Ting-fang
    贡献者: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呂正惠;Lu, Cheng-hui;蘇敏逸;Su, Ming-yi
    关键词: 黃州;生活;人生;曠達;哲理;Huangzhou life;broad-minded;Philosophy
    日期: 2010
    上传时间: 2010-09-23 17:13:08 (UTC+8)
    摘要: 黃州,是蘇東坡第一次被貶的所在,也是蘇東坡的一生中最重要的驛站。在黃州這個人生谷底裡,他反省、調整、適應、融合,意外地,從這個生命的幽谷裡,竟不斷綻放出光彩絢麗的花朵。誠如木齋所言:「黃州的流放,不僅使蘇軾成為東坡,並且使蘇軾的人生觀念、藝術創作、審美情趣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一變化,影響貫穿他的後半生,使他成為中國文學史、藝術史、思想史上真正意義的蘇東坡。」蘇東坡不但沒有被外在的挫折打倒,也沒有被自己內心的情緒困住,反而轉化成超脫事物的胸襟及隨緣放曠的人生態度,並帶給後世的人在生命旅程中,無限的啟發。因此,本論文即以蘇東坡在黃州的作品為主,去探究蘇東坡在險惡的環境中的生活方式和態度,以及在「窮」時仍能抱著「兼善天下」的悲天憫人的為人風範。在通過黃州實際生活經歷的浸泡,以所領悟到的人生底蘊和真諦,閃耀出的智慧哲理光芒,及展現出的曠達自適風采,突破了重重的生命關卡。期能以這篇論文,讓我們在欣賞蘇東坡的作品之餘,心境也能跟著開闊,對於外在的風風雨雨,也能有「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瀟灑和自在。

    因此本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緒論:就研究動機、文獻探討、論文架構做說明。第二章「家在黃州」,為使論文能有連貫性完整的呈現,會先將蘇東坡的生平及烏臺詩案的始末作一簡要介紹。再將蘇東坡的生活歸納成五個方面來探討:「節儉生活」、「躬耕生活」、「交游生活」、「學佛生活」、「養生生活」,以了解蘇東坡是如何去克服及適應陌生艱難的環境和心境的轉換過程,直到最後,將黃州視為自己的第二個故鄉的心路歷程。第三章「為人風範」,就濟貧恤孤、提拔後進、用功自勵、關心國家地方事務等四方面對蘇東坡在黃州時人生體悟境界的再翻升,作一外緣研究,以利對蘇東坡在黃州時,所創作與人生有關的作品能更了解。第四章「作品中的多樣人生面貌」將蘇東坡在黃州有關人生意涵的作品歸類為「人生如夢」、「曠達人生」、「人生哲理」等三類,各依主題內涵來深入探討蘇東坡在黃州時期的生命悟脫及人生啟示。第五章結論:綜合第二章到第四章,對於蘇東坡在黃州的生活及作品的探討與分析,所帶給世人生命的無限啟發做一總結。
    This thesis was mainly based on Su’s works in Huangzhou, to explore his attitude, lifestyle and the heart to help others in the difficult environment. Hopefully, this thesis will put us at ease and help us confront difficult situation with an open mind, while appreciating the work of Su. Therefore, this thesis is divided into five chapters as followed:

    The first chapter states the motivation, literature review and the structure of this study.

    Chapter two is about living in Huangzhou. It’s divided into five aspects: Thrift, Farming, Friendship and Leisure, Cultivation, Health and Spirituality. It shows us how Su was able to overcome and transcend from suffering to harmony.

    Chapter three illustrates how Su’s unconditional contribution to the country and the people affected the philosophy in his work.

    Chapter four explores Su’s realization about the true meaning of life during his exile in Huangzhou. It analyzes his work in 3 categories: “Life is a dream”, “Broad-minded life” and “the Philosophy of life”.

    Chapter five concludes in the unlimited inspiration of life through the exploration and discussion of Su’s work and his life in Huangzhou.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327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