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5217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27720      在线人数 : 81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2173


    题名: 西漢學術領域之「家」的生成及其轉義
    其它题名: Academic meaning of “jia”, the word`s brith and transfers in Si Han Dynasty
    作者: 吳政達;Wu, Jheng-da
    贡献者: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班
    李紀祥;Li, Ji-xaing;王樾;Wang, Yueh
    关键词: 儒林師承;諸子分家;論六家要旨;漢書藝文志;漢書儒林傳;Jia(Schools);Zuh Zi Shi Jia(Ten Schools);Lun Liu Jia Yao Zhi;Hanshu Yiwenzhi;Hanshu Rulinzhuan
    日期: 2010
    上传时间: 2010-09-23 17:03:35 (UTC+8)
    摘要: 本文以西漢文獻中的學術領域之「家」為研究對象,主要針對「儒林師承」、「諸子分野」兩個述學脈絡中,以「家」記述形式與意涵的變化,並藉此探討漢代背景與西漢人學術觀遞嬗的關聯。
    全文共分四章:第一章緒論,共分三節:第一節略述先秦文獻的「家」的多元意涵,說明學術之「家」意涵為戰國後起衍生。第二節介紹前人相關研究成果及與限制。第三節為本文章節詮配。
    第二章以西漢學術記述的「家」生成的衍義為討論對象,共分二節:第一節,縱向比較《史記.儒林列傳》、《漢書.藝文志》、《漢書.儒林傳》三個不同時間點的文本,說明「家」的衍流分歧之義,與西漢官學背景的關聯性。第二節,橫向比較《淮南子.要略》、司馬談〈論六家要旨〉同為西漢前期之作品。從用「家」與否的述學狀態,試圖把握〈論六家要旨〉所述「六家」,其「家」的衍義的運用與寓託在漢人學術記述上所象徵的意義。
    第三章以《漢書.藝文志》在「學術起源」、「諸子分家」議題上的影響力,比較近人與漢代文本表述的落差,欲試圖重新賦予《漢書.藝文志》在西漢學術史上的定位。本章共分三節:第一節,表述《漢書.藝文志》對學術史研究的影響力之餘,試圖析論其所具西漢特有的學術觀,重新定位該文表述的時代斷限。說明近現學者的研究與《漢書.藝文志》表述的落差。第二節,以〈論六家要旨〉「六家」名目來源為研究對象,把握漢人諸子名目,與先秦文獻對諸子記述的關聯。把握文獻中諸子名目說法的來源,分別承自先秦與漢人的說法,試圖論述近現代研究中看待先秦學術沿態的「諸子十家」概念,完成於西漢人的學術觀點上。第三節,由先秦諸子文獻、司馬談〈論六家要旨〉、《漢書.藝文志》所述「儒者」、「墨者」轉變成「儒家」、「墨家」的過程,析論以「者」與「家」記述意涵的不同,重新思考西漢人諸子觀的轉變。
    第四章結論。
    This thesis is to explore the meaning of “Jia”(家schools) in literature on academic in Si Han Dynasty.Probe into the cause of the chaning in narrative form and meaning , by comparing the literature that include Shiji Rulinliezhuan, Hanshu Yiwenzhi, Hanshu Rulinzhuan, Huainanzi Yaolue,and Sima Tan speaks of six schools(Lun Liu Jia Yao Zhi).The conclusion indicates academic view in Si Han Dynasty was confronted that the meaning of the changing from stress“individual”to “group”.
    显示于类别:[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305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