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Vilkovisky-DeWitt等效作用量在Kaluza-Klein理論的應用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s of the Vilkovisky-DeWitt Effective Action on Kaluza-Klein Theories

Keywords: Kaluza-Klein理論;Vilkovisky-DeWitt等效作用量;Kaluza-Klein theory;Vilkovisky-DeWitt effective action

Abstract: Kaluza-Klein所提出的概念,是從高維數時空的 一個比較簡單的理論,演變到一個複雜的四維 理論,在研究統一場論是非常重要.但當我們考 慮量子效應,並以此來解釋四維時空以外的額 外空間為甚麼那麼細小時,很多結果都與所選 的規範條件有關.Vilkovisky-DeWitt等效作用量便是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延進的.這個計畫的第一 部分,是關於六維時空Kaluza-Klein理論的計算.從 已有的六維時空Einstein重力的Vilkovisky-DeWitt等 效作用量,我們可以得到含有量子效應的運動 方程.這些方程可以從兩方面進行分析,尋找與 時間無關的解,即可求得相應的等效勢的最小 值,從而得到穩定的時空結構中,額外空間的大小,這將與Compactification以後Yang-Mills作用的強弱 有關.至於與時間有關的解,可看成是整個宇宙 的演變,四維時空大致可以用Friedmann-robertson- walker解來代表,然後再尋找額外空間隨時間的 變化.第二部分是將以上的工作推廣到更高維 數的時間.計算等效作用量時,所用的技術大部 分都在Barvinsky和Vilkovisky的Physics report裡面,另 外加上Schwinger-DeWitt的展開方法.至於分析從等 效作用量所得的運動方程,所採取的步驟跟第一部分六維時空的情況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