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地位、環境品質與經濟成長之總體均衡分析

Other Titles: Social Status, Environmental Quality and Economic Growth

Keywords: 經濟成長;環境Kuznets 曲線;污染;污染稅;社會地位;最適租稅政策

Abstract: 討論社會地位的既存文獻指出:社會地位的追求行為將會刺激經濟體系的消費與 投資,使得經濟成長加速。然而,由於經濟行為是造成環境傷害最重要的因素之 一,因此社會地位追求所誘發出來的消費與投資將會進一步地破壞自然生態環 境。然而,既存討論社會地位的成長文獻大多忽略了自然生態環境的角色,而環 保文獻則大多忽略社會地位追求態度的影響。為了彌補這個缺漏,本計畫將設立 結合社會地位與自然環境的理論模型,檢視社會地位追求態度、生態環境與經濟 成長之間的關係。本計畫一共分為三個子計畫。子計畫一將首先探討社會地位追 求態度與環境外部性對於總體動態特質的影響,並分析社會地位追求態度對於環 境政策的長期與短期經濟成長效果之影響。子計畫二將分析由於「社會地位追求」 與「污染」這兩項外部性所衍申出來的最適政策問題。討論的重點在於環境政策 除了導正外部性之外,是否還可能具有減緩景氣波動的額外功能?子計畫三則將 討論社會地位追求態度是否會造成環境Kuznets 曲線(指在經濟體系低度開發(高 度發展)時,所得和污染存在正(負)向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