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異業寡占廠商的策略性銷售聯盟與市場競爭

Other Titles: Cross-Industry Strategic Marketing Alliance in Duopolies and Product Market Competition

Keywords: 策略聯盟;雙元通路;網路外部性;Stackelberg 價格領導

Abstract: 自1990 年代以降,策略聯盟已然成為許多企業的策略選擇之一,聯盟的形 式不一而足,聯盟的績效成敗參半。企業策略聯盟的研究逐漸受到學術界的重 視,惟多數的文獻是從管理學的角度,探討聯盟組成的動機,或分析個別產業的 案例。少數應用經濟分析研究略聯盟的文獻,集中於研發聯盟結構,以及研發與 產品市場決策的關連等議題。因此,既有的文獻僅呈現策略聯盟的部分面貌。本 計畫嘗試填補此一研究的空缺,擬針對異業寡占廠商的策略性銷售聯盟,研究聯 盟的形成與契約的簽訂,並深入分析聯盟對相關市場的競爭均衡的影響,以及其 福利效果。研究的方式係應用賽局理論,建立二產業─二階段的賽局。此外,鑒 於研發對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並顧及研發與策略聯盟二項決策可能的相互影 響,本計畫擬進一步引進廠商研發的內生決策,將基本模型延伸為二產業─三階 段的賽局。在考慮聯盟組成對研發的衝擊下,本研究同樣將分析聯盟對相關市場 的競爭均衡與福利的影響。再者,藉由二個模型的市場均衡之比較,本研究得以 推論研發對策略聯盟形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