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聯邦制、地方控制與財產權

Other Titles: Federalism, Regional Control and Property Rights

Abstract: 憲法理論與聯邦制中有一項重要的議題為:「憲法之何種因素決定財產權的執行?」 對此,有兩種發展得相當成熟的理論,分別為中央政府內之權力分散,以及社會群體對 其權利遭逾越之反對。就執行的角度來看,本研究提出另一個至少與此二者同等重要的 因素,即地方政府中職權的分散以及地方官員指派的本質,其會對地方主要官員的誘因 產生重大的效果。地方要員決定是否要遵循中央政府的命令,以及在地方推行財產權, 都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本文之理論可以從中國以及羅馬制度史的案例研究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