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壽險公司人口統計風險管理 : 以英國資料為例

Other Titles: The management of demographic risk in life insurance companies : the case of United Kingdom

Keywords: 人口統計風險;死亡率變動;風險管理;資產負債管理;Demographic Risk;Mortality rate;Risk management;asset-liability management

Abstract: 醫療進步與生活型態的改變,全世界皆面臨人口統計風險(即死亡率變動風險),近年研究發現死亡率的變動影響資本市場報酬,現今壽險公司面臨死亡率下降導致之長壽風險,以往公司採取的策略為自然避險,未來可進一步加入資本市場避險,透過死亡率下降使資本市場報酬上升的關聯性來調整資產面以降低人口統計風險。

本研究以英國資料為例,模擬死亡率上升、下降、不變三種情況下對壽險公司資產負債的影響,研究架構參考Gründl, Post & Schulze (2006),探討資本市場報酬不受死亡率影響下之最適資產配置,並修改Ang A. and Maddaloni A (2005)之模型,實證資本市場報酬受65歲以上人口變動比例的影響,接著透過Matlab找出模型最適解可知壽險公司可藉由調整投資組合(風險性資產與無風險性資產)、契約組合(定期壽險、年金險)、期初股東權益來達到股東價值極大化。

2009年已有台灣與德國之相關研究,與先前研究不同處除了報酬率模型不同,另外在原始資料的部分採用了2006年英國實際之死亡率、人口數,將三種情境之常數代入壽險公司的壽險生命表、年金生命表進而算出定期壽險與年金險之負債向量,此方式可使研究結果更貼近市場。本研究以英國資料再次證實當資本市場報酬受死亡率影響時,壽險公司可透過資本市場投資降低年金保險的死亡率變動風險。

Due to the advance in medical technology and the chang of life style, we are confronted with demographic risk.The capital market return is affected by the death rate of the population decrease and increase.There are three risk management strategies to hedge demographic risks. For example, the decision of investment portfolio, underwriting portfolio, and beginning of equity. We extend the Gründl, Post & Schulze (2006) and Ang A. and Maddaloni A (2005) to investigate these decisions to maximize shareholder 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