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股價報酬、貨幣成長與匯率變動關係研究-無母數迴歸之應用

Other Titles: The Nonlinear Analysis of Stock Price Returns, Money Growth Rate and Changes of Exchange Rates: The Application of Nonparametric Regression

Keywords: 非線性;無母數迴歸;局部加權迴歸;Nonlinearity;Nonparametric regression;Locally weighted regression

Abstract: 貨幣供給成長率及匯率變動三者之關係加 以估計.並利用所得的估計結果對股價報酬的 變化加以預測.最後將比較局部加權迴歸分析 在股價報酬的預測表現上,能否較傳統的線性 分析為優.文獻上有關股價報酬的研究概略可 以分成兩類:一為針對股價報酬時間數列做非 線性的檢定、估計及預測.而所得到的結果支 持股價報酬具有隨機非線性.如 Ashley 與Patterson(1986,1988) 利用複光譜(bispecturm)分析, Scheinkman 與LeBaron(1989) 利用 BDS 檢定及 ARCH 的 檢定與估計,Hsieh(1991) 之GARCH 的分析,Tsay(1993) 利用臨界非線性(threshold nonlinearity)的檢定及估 計,以及萬哲鈺(1994) 利用 ARCH 及臨界非線性檢 定對臺灣股價報酬的研究,皆得到股價報酬存 在著不同形式的隨機非線性模式.至於其是否 有著確定非線性或混沌的性質,文獻上結果亦 有部份支持.如Peter(1991)利用相關維度 (correlationdimension)與 Lyapunov特性指數(Lyapunov characteristic exponent)對S&P500 股價報酬的研究. 其次則是針對股價報酬與相關經濟變數的關係 加以分析.如謝養(1989)以套利定價模式討論股 價報酬是否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劉玉珍(1988)與 郭秋榮(1990)以最後進出喊價價差與股價報酬的 關係為分析對象、曾嘉麟(1990)則是分析影響股 價因素之一的行業因素是否亦對股價報酬具有 影響、以及黃朝顯(1993)利用國內生產毛額成長 率與股價報酬的長期關係為分析目標.以上的 結果不是單獨分析股價報酬的非線性模式,便 是使用相關的經濟變數對股價報酬加以解釋, 至於股價報酬與其他經濟變數的非線性互動關 係則未有相關研究出現.但是由既有的非線性 分析之研究結果可以發現:不僅股價報酬具有 此一特性,其他經濟變數如匯率變動率,貨幣數 量$\cdots$等亦具有類似的特性.如Hsieh(1989a,1989b) 的分析便得到匯率的變動具有 ARCH 的性質,萬哲鈺(1995)針對新臺幣美元匯率的研究亦得到類 似的結論.DeGrauwe 與 Vansanten(1990)及 De Grauwe 與 Dewachter(1990)的研究則發現匯率具有混沌的性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