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力資本投資與所得分配-兼論教育補助

其他題名: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 Income Distribution and Education Subsidy

關鍵詞: 人力資本投資;所得分配;教育補助;Human capital investment;Income distribution;Education subsidy

摘要: 國內有研究指出﹐台灣在1980年之後所得分配漸趨不均等是家庭間勞動力素質差異增大所致﹐其中教育是一個重要的影響變數。眾多文獻也顯示人力資本投資不但是經濟成長的動力﹐對一國國內的所得分配或國與國間的每人所得水準之差距均有深遠的影響。近年﹐如Romer(1986)?Lucas(1988)等開始在成長模型引進「人力資本」變數﹐惟此種代表性個人的模型無法討論所得分配方面的問題。Glomm andRavikumar(1992)是少數在內生成長模型中比較分析不同教育制度下﹐人力資本投資對所得分配的影響。惟其主要結論─公辦教育可使所得不均程度較快改善﹐似與台灣的經驗不完全吻合。另方面﹐有關政府干預教育投資所可能產生的影響﹐多數文獻僅在探討租稅措施對人力資本的衝擊﹐並未觸及到對所得分配可能帶來的影響。其次﹐既有的研究也忽略補助對人力資本的影響。事實上﹐各國政府對人力資本投資補助的方式不一而足。補助的原意﹐有者認為是在提供均等的受教育機會﹐藉以縮小所得分配的不均程度。惟補助與租稅相同﹐均會產生扭曲效果。是以﹐補助在改變人力資本的報酬率與投資之際﹐對所得分配的最終影響如何?實在值得深入研究。再者﹐補助也被當作是矯正市場失靈的政策工具﹐則針對不同的外部效果﹐從最適補貼的觀點﹐政府又當如何設計補助計劃?本研究之主旨在探討人力資本累積對薪資所得分配的影響﹐兼論補助的均等效果。本研究將建立一個生命週期的人力資本投資模型﹐以導出薪資所得函數﹐據以分析薪資所得變異的來源與趨勢。另外﹐模型也將引進人力資本投資的補助﹐並比較不同的補助情況下薪資所得的不均度。最後﹐本研究將評估最適補貼下的分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