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確定環境與空間獨占廠商之要素需求

关键词: 空間性獨占;不確定性;要素需求;Spatial monopoly;Uncertainty;Factor demand

摘要: 在空間經濟理論中, 對於獨占廠商的決策分析, 通常都採用傳統經濟學裡的兩階段方法,將追求利潤極大的產量決策與成本極小的要素決策分開。由於市場需求性質告訴我們, 獨占廠商的產量和價格決策存在著一種完全對應關係, 因此空間經濟文獻裡對於獨占廠商的決策探討, 又都集中在不同的價格及 (或) 區位策略上。然而獨占廠商價格與產量之對應關係, 並非永遠成立。 Lofgren (1992) 已指出,不確定因素將導致空間性廠商的產量決策和價格決策發生分歧。在這種情況下, 討論空間性廠商之要素需求, 變得非常重要且有意義。惟目前在空間經濟文獻裡, 除了游敏君(1995) 外, 並無探討空間性廠商要素需求之理論文章。 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 在建立一個需求不確定的空間性獨占廠商模型, 針對其要素需求之決策, 作一較為完整的理論研究與分析。由於本計畫之研究主題, 在文獻上尚無完整探討, 預期對於學術理論應有一些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