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健康風險、預防性儲蓄與全民健康保險

Other Titles: Health Risk, Precautionary Savings and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Keywords: 健康風險;預防性儲蓄;健康保險;生命週期模型;終身消費;Health risk;Precautionary saving;Health insurance;Life-cycle model;Lifetime consumption

Abstract: 根據傳統的生命週期儲蓄理論,一個經濟個體或家庭的終身儲蓄是呈現下列的型態,即在年輕期有負儲蓄(即或有正儲蓄,其數額也不大),至中年期,儲蓄逐漸增加,接近退休期時,達最大數值,俟退休後,儲蓄又變成負值。然而,實際資料確有顯示個人在退休後仍繼續儲蓄,累積財富。這項與理論預測不符的結果,引發學術界對儲蓄動機的研究興趣,與對Modigliani & Brumberg(1954)所提出之傳統生命週期模型的質疑。事實上,早在1965年,Yarri即率先提出不確定性的生命週期模型,企圖探討個人或家庭在面對生命期的不確定,如何決定其一生的消費。從此,這種因應不確定性而產生的預防性儲蓄行為漸受重視。文獻上有關個人消費所面對的不確定性(亦是預防性儲蓄的動機),除上述之生命期的不確定外,還包括報酬的不確定、利率的不確定、以及健康的不確定。總括之,這些研究獲致的共同結論是,預防性儲蓄在總儲蓄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惟針對特定的風險或儲蓄動機之存在性與影響,文獻上也出現不同的見解。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實施全民健康保險的國家之一。究竟這項工程耗大的社會保險措施對長久以來的高儲蓄率將產生何等影響,實在值得關切。本研究相信,其理論分析結果深具政策涵義與啟示。值是之故,本研究將著重於健康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患病或死亡風險與醫療費用的風險,探討預防性儲蓄的動機。本研究將設立一個多期的、不確定性的生命週期模型,導出預防健康風險之動機存在與不存在兩種情況下之消費型態,據以比較及檢定此等預防性儲蓄的重要性。此外,本研究也將探討全民健康保險對預防性儲蓄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