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511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0192      Online Users : 76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115


    Title: 文化創意產業之轉型與創新議題?地方傳統文化產品之「創新化」方向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the Innovation Patterns of Taiwanese Traditionally Cultural Handcrafts Products
    Authors: 曾義明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Keywords: 地方傳統文化產品;文化創意產業;創新
    Date: 2007
    Issue Date: 2009-03-16 11:43:01 (UTC+8)
    Abstract: 文化創意產業是目前僅次於高科技產業,能在全球世界各地蓬勃發展的產業,對於台灣而言,也是未來具有極大成長空間的經濟力量。近年來政府已經積極推動這方面的改進,它不但有助於提升國家經濟發展,也有助於發揚地方或國家文化特色,但是在面臨現代化與工業化的衝擊下,傳統文化產品與產業也遭受到極大的威脅。本研究認為在此一競爭危機之下,提升文化創意產品的創新能力,是建立文化創意產品生機的最好方式。 基於以上的概念,可以瞭解傳統文化產品創新意義的重要性。而在商學策略研究領域中的創新發展理論正可以提供這樣的思維,產品創新的思維即是在研究改進產品型態、打開市場知名度與接受度、最終有機會打進國際市場。地方傳統文化產品具有一般商品特性與文化特色,因而在進行創新時,必須同時兼具商業眼光與文化視野,引用產品創新理論,將有助於地方傳統文化產品,循序漸進,開拓市場。本研究即是基於此一背景下,希望以提升地方傳統文化產品的創新為目標,分析與探討現有地方傳統文化產品創新發展的方向,整理初各種改進與創新的管道以及其有效性。研究的結果一方面可以提供實務工作業者的方向指引,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這方面學者未來建立相關觀念與進行實證研究之用。 經由創新理論與地方傳統文化產品案例的結合之文獻探討,本研究首先列出四項主要的創新改進方向,即品質面創新、應用面創新,特色面創新以及行銷通路創新。經過理論面與案例面的探討後,隨後針對每一項要素提出理論說明,這些說明可以做為未來分析案例時的理論基礎。接著,本研究預計以兩種方式將這些命題作進一步的驗證,首先是透過個案研究,先由針對五個團體進行個案研究,瞭解其主要負責人員對於地方傳統文化產品創新方式與要素進行訪談,並藉此進一步探討是否需要修正研究理論與問卷。第二階段則進行大規模的調查研究以建立樣本資料庫,以官方網站的資料為基礎,發放問卷給實際從事地方傳統文化產品的業者,以瞭解本理論中所提出的四項主要要點應該如何做進一步的修正 與精進,並且以描述性研究的方式,整理所有業者的改進創新狀況,未來可以作為政府政策推行的參考依據。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search Paper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