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化、產業結構與永續發展---子計畫三:廠商全球佈局對國際競爭力、員工雇用與勞工素質之影響—台灣的實證(I)

其他題名: Globalization and Domestic Exports, Employment and Worker Quality: Empirical Evidence on Taiwanese Multinational Firms (I)

關鍵詞: 海外直接投資外銷員工雇用勞工素質

摘要: 自1990 年代開始,隨著各國貿易與投資障礙降低,跨國企業紛紛展 開全球性的營運配置以充分利用各地的比較利益優勢。台灣廠商同樣無法 置外於這股全球化風潮。在企業以自身經濟利益為前提的海外直接投資行 動背後,也引發是否會造成國內產能萎縮、技術優勢流失、出口實績衰退 等疑慮。生產線或業務外移後,是否會緊縮國內的員工編制,進而對就業 市場產生負面影響亦是爭議的焦點。 有關海外直接投資對母國出口表現的影響,過去以國家、產業或公司 層級資料進行的研究多數主張二者有正相關(Lipsey and Weiss, 1981, 1984; Blomstrom, Lipsey and Kulchycky, 1988; Grubert and Mutti, 1991; Clausing, 2000)。這些作者將此發現詮釋為其間有互補關係。然而,部份學者質疑 在計量上若未能妥善控制對外投資的內生性質,則所呈現的只是虛假相關 (Head and Ries, 2004)。少數以產品別為分析單位(Blonigen, 2001)或考慮公 司固定效果的研究(Head and Ries, 2001)則發現海外投資和出口間有負向 關係,支持二者有替代關係。新近Hanson, Mataloni and Slaughter (2004) 則專注於跨國企業母子公司間垂直生產網路所引發的中間財貿易需求。 海外投資對母公司員工僱用的影響則深受企業投資動機和策略的影 響。一般發現,外移勞力密集生產活動至開發中國家的垂直式投資易產生 就業的替代效果,而尋求當地市場的水平式投資則可能帶來就業的互補效 果。至於對白領和藍領階級員工的影響,赴低工資國的直接投資易減少雇 用國內藍領階級員工,但增加國內負責監督佐理的白領階級員工。而至高 工資國的投資因海外從事較技術密集的活動,相對地傾向增加國內僱用的 藍領階級員工。Hanson, Mataloni and Slaughter (2003)特別將海外生產和就 業的互補關係進一步區分為規模效果(scale effect)和範疇效果(scope effect)。前者指的是產能擴增使得員工僱用增加的效果,後者則指的是海 外生產引發國內高附加價值人力的需求,有助於提升一國勞工素質。 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多套橫跨多年對外投資企業海外事業單位、台灣 母公司及員工特性合併資料,檢視企業全球佈局後,如何透過母公司營運 活動的調整來影響台灣的外銷和勞動市場。第一年的研究主題著重於探討 廠商對外投資對國內勞動市場的影響,包括母公司的就業創造或汰減,雇 用勞工素質的變化及員工異動情形。第二年的研究主題則集中於對母公司 外銷金額、外銷型態轉變與營運效益的影響。這些議題考慮的因素包括海 外直接投資的動機、海外事業單位的股權結構(獨資或合資)、水平或垂 直式投資,以及投資地主國的經濟發展階段等。本研究採用的實證方法將 特別考慮分析時相關變數的內生性與衡量誤差問題。實證發現除了可提供 國內企業永續發展的建議外,也可作為政府擬定對外投資與勞工政策的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