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宋代詩話論詩研究

摘要: 本書依據郭紹虞《宋詩話考》所列宋代詩話中,「今尚流傳之詩話」四十二部、「後人纂集之詩話」四十六部為範圍,闡論詩話之名義與價值,而以詩之題材、內容為經,以詩之創作、批評為緯,裒錄相關之文獻,分為「論詩之抒情」,「論詩之寫景」,「論詩之詠物」,「論詩之詠史」,「論詩之敘事」,「論詩之說理」等六類,依其所呈顯之問題,探研析述,以分析、歸納、綜合闡論宋人作詩之理論、評詩之標準。進而發現宋代詩話論及詩之抒情、寫景、詠物、詠史、說理等課題,其創作之最高境界、評論之最高標準,或為「以道化情,憂樂兩忘」;或為「詩如化工,妙傳造化」;或為「窮本探妙,曲當其理」;「或為持論確當,義理精熟」,或為「?道、具眼,而饒奇趣、天趣」。凡此勝義,輒與宋代文化知性反省之特色密切相關。故知宋代詩話之研究,猶可於考索詩話之版本、源流、詩法,以及影響韓、日諸邦詩話等課題之外,另闢坦途,而有所見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