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產力、工資與人力資本-台灣公司與員工特性合併資料之研究

其他題名: Productivity, Wages, and Human Capital: An Analysis of Employer-Employee Matched Data in Taiwan

關鍵詞: 工資 生產力 人力資本 公司與員工合併資料

摘要: 許多使用長期個體資料的研究發現,不同廠商和個人之間皆存有相當大的異質 性。即使在同一細分類的產業部門內,廠商使用的生產投入、產出和生產力有顯著的差 異,這種差異並且具有持續性。而不同的員工,縱使在控制住年齡、性別和教育程度等 人口統計變數後,其工資與工作異動情形也截然不同。事實上,員工特質與廠商經營績 效有密切的關聯性。惟有結合產業組織與勞動經濟兩個領域的討論,才能瞭解一連串廠 商與員工配適﹙matching﹚與篩選﹙sorting﹚的過程。 近年來,結合廠商與員工特性資料的研究陸續出現,引起經濟學界的高度矚目。 這類合併資料最大的優點在於可區隔出公司效果、個人效果以及個人與公司的交叉效 果,有助於釐清廠商績效的主要來源。學者們探討的議題涵括就業創造與汰減和員工新 聘與離職之關係﹙Anderson and Meyer, 1994; Albaek and Sorensen, 1998﹚,員工異動對 工資的影響﹙Belzil, 1997; Burgess, Lane and Stevens, 1997﹚,勞動市場的性別歧視問題 ﹙Hellerstein, Neumark and Troske, 1999; Haegeland and Klette, 1999﹚,員工組合對廠商 績效之影響﹙Haltiwanger, Lane and Spletzer, 1999, 2000﹚,以及工資離散度和員工異動 之關係等﹙Bertola and Rogerson, 1997; Haltiwanger and Vodopivec, 2003﹚。 有關員工特性對廠商支付工資和生產力的影響方面,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中 教育是最被重視的員工屬性。Haltiwanger, Lane and Spletzer﹙1999, 2000﹚利用美國 Maryland 州的廠商與員工合併資料,發現擁有較多中壯年和高教育程度員工,以及較少 外籍和女性員工的公司,其勞動生產力較高;高教育程度員工並且取得比其邊際產出更 高的工資。這項結果符合人力資本假說,也支持廠商和員工的配適模型。Black and Lynch ﹙1996﹚利用美國Educational Quality of the Workforce﹙EQW﹚National Employer Survey 資料,也證實平均員工教育年限對廠商生產力有顯著的正向影響。Troske﹙1999﹚則是 在檢測廠商規模–工資溢酬﹙employer-size wage premium﹚假說時,在個人工資迴歸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