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淡水:輝煌的歲月

摘要: 淡水是早期航海者避風取水的地方,四百年來,先人胼手胝足將之經營成為一處多元多族群文化的港埠,一時人文薈萃、中西文化並存,乃有詩美故鄉的美譽。

本書首先介紹淡水及其?臺興建的沿革、文化、建築、軍事的意涵;其次是探討淡水外國人墓園中有多位對台灣具特殊影響的人物;再來是介紹淡水的地標──淡水禮拜堂及偕醫館;再者,清代的台灣兵為什麼叫班兵,他們為什麼要在淡水建會館?「小白宮」,這座洋式建築真正的身份是什麼?以前淡水曾有一條直達三芝的輕便鐵道,在哪裡?皆相當具有學術性。

為了完整地介紹清代台灣五口海防的經營,本書附錄淡水之外的雞籠(基隆)、安平、打狗(高雄)、澎湖各?臺的建置始末與特色以餉讀者;除外,又以精美的照片與簡潔的文字解說淡水二十多處的古蹟,將淡水輝煌的歲月圖文並茂地呈現出來,可讀性高,有助於讀者認識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