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風雲留歷史:俄羅斯葉爾欽總統之政績

其他題名: Russia's Yeltsin and His Presidential Performances

摘要: 葉爾欽不僅是俄羅斯聯邦的開國元首,亦是俄羅斯二十世紀曲折命運中具有歷史地位的領導人。葉爾欽魄力十足致力民主改革而推翻蘇聯共產黨74年恐怖統治的彪炳功業,曾牽動舉世的注目。另外,葉爾欽在2000年前夕黯然提前交棒予普丁,也曾令人不勝惋惜。

葉爾欽與戈巴契夫的風雲際會,確實改變了世局的走向。儘管葉爾欽曾經在總統任內為政績欠佳而鬱鬱寡歡,甚至必須提前下台,但是葉爾欽親自簡拔的普丁總統,卻是俄羅斯中興再造的英明領袖。葉爾欽或許治國失策,但是他在繼承人的擇定上,堪稱獨具慧眼。

葉爾欽是否只是俄羅斯聯邦政治史上的過渡性人物呢?此刻答案仍是見仁見智。去年葉爾欽辭世之後,他的民主風格益發讓不少俄羅斯人懷念。就莫斯科與北京的關係而言,普丁今日的政策,大抵仍是遵循葉爾欽所訂定的軌道及規範。而如今莫斯科與台灣關係的機制,亦是葉爾欽所建立的。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與俄羅斯研究所為了讓大家多方了解葉爾欽在俄羅斯擔任總統的種種表現,特地於2007年10月-葉爾欽辭世六個月後,舉辦「葉爾欽的政績評價教學研討會」。是日,出席的校外專家與同學頗為踴躍。

此際,會中由國內外教師所發表的教學文章公開發行,俾更廣泛地流通參閱。有感於葉爾欽確為導引俄羅斯歷史走向民主之人物,值得學界繼續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