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對話與互動的展望

摘要: 台灣問題作為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無論在中美建交前,還是在建交後,一直是美國政府制約中國的一張王牌。歷屆美國政府推行「以台製華」戰略是基於三大考慮︰一是可以將台灣控制在符合美國利益的範圍內;二是 「以台製華」所獲得的戰略收益可以大大地大於美國和中國直接對抗所付出的成本;三是 「以台製華」,可以遏製中華民族的崛起,掌握亞太地區的主導權。可以說,時至今日,美國的這一戰略思惟並沒有、也不可能有根本的改變。

但是,作為一個極其務實的超級大國,美國不會不看到中國這20多年來的巨大變化,當中國以開放的心態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政治和經濟的改革、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後,美國就不得不從現實的國家利益出發,對道統的戰略思惟進行反思和調整。筆者從來不認為美國的對華戰略會發生根本性的和實質性的轉變,但是,筆者同樣不認為當台灣因「台獨」勢力的喧囂而使美國的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尤其是亞太戰略受到嚴峻挑戰時,當「以台製華」所獲得的利益呈曲線下降趨勢、而美中對抗的成本呈直線上升趨勢時,當中國的和平崛起已經成為舉世公認的歷史性的發展趨勢時,美國會愚蠢到連放在眼前的危險、利益和機會也分辨不清楚,儘管這一機會同樣蘊含著潛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