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薪資誘因、財務績效與生產效率---外部經理人勞動市場的角色

关键词: 薪資誘因;外部經理人勞動市場;財務績效;生產效率

摘要: 本計畫擬運用我國公司的資料,進行經理人薪資誘因與公司績效關係之研究。有別於國外 研究強調權益薪資(equity compensation)的誘因效果,本研究著重在檢驗外部經理人勞動市場力 量(external managerial labor market)所產生的薪資誘因是否能對公司績效產生正向的影響效果; 其基本論點乃是,如果經理人薪資水準高於外部勞動市場依其個人條件與公司特質所決定的均 衡酬勞,或是實際的薪資增加(減少)高過(少於)基於外部勞動市場均衡值所認定的調升(調降)幅 度時,預期當能產生薪資的誘因效果,有利於公司績效的提升。本計畫將針對財務績效(financial performance)與生產效率(production efficiency)二種不同意涵的績效概念,進行二年期的研究。 第一年的研究進度是建立研究所需的經理人薪資及相關變數的追蹤資料,分別依經理人的薪資 水準與薪資調整幅度,發展薪資誘因變數,並進行傳統的績效迴歸分析,以瞭解薪資誘因如何 影響公司財務績效,包括會計資產報酬率與市場股價報酬率。第二年的研究進度則是沿用第一 年計畫的研究樣本,將第一年研究所獲得的經理人薪資誘因變數,引入一般生產力與效率文獻 的研究架構,設定包含薪資誘因變數的隨機生產邊界(stochastic production frontier)模型,建立生 產函數估計的相關實證資料,檢驗經理人薪資誘因對於公司生產效率(或技術無效率)的影響。 本計畫希望配合我國國情,從外部勞動市場的角度出發,對經理人薪資誘因、財務績效與生產 效率的關係提出嚴謹的分析,期能對學術研究與實務探討提供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