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累進稅制下之財政與貨幣政策效果

其他題名: Policy Effectiveness in a Progressive Tax System

關鍵詞: 不完全競爭;效率工資;累進稅制;貨幣非中立性

摘要: 本計畫於商品市場與勞動市場皆不完全競爭的架構,探討累進所得稅制下,財政政 策、貨幣政策與邊際租稅政策的產出效果。假定廠商於商品市場上從事同質寡占的 Cournot 競爭,勞動市場上的工資與就業則透過效率工資理論內生決定。我們在較符合 實際社會制度的累進所得稅制下說明,擴張性財政政策不必然有正的產出效果,而名目 失業津貼的僵固性將導致貨幣非中立性的結論。本計畫與既有文獻最大的差異在於:在 探討商品市場與勞動市場同為不完全競爭的文獻中,均以工會理論探討勞動市場上工資 的決定,本計畫則以效率工資理論搭配商品市場不完全競爭的架構,探討總體經濟的政 策效果。我們發現,於此架構下,經濟體系均衡的產出與就業,實由勞動市場主導,商 品市場的不完全競爭程度將只反映在勞動需求的數量上。此結果與既有文獻說明,商品 市場與勞動市場的不完全競爭程度將同時決定政策效果的結論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