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勞動生產外部性、廠商家數內生與貨幣內生成長模型的不確定性

关键词: 釘住名目利率;通貨膨脹指標;廠商家數內生;外部性;不確定性

摘要: 本計畫於商品市場不完全競爭、中間財廠商家數內生且考慮勞動具生產外部性的架 構下,建立一貨幣內生成長模型,分別探討釘住名目利率與通貨膨脹指標的貨幣政策變 動對於長期經濟成長率與社會福利的影響,以及各總體經濟變數的短期動態調整過程。 此外,本計劃存在均衡不確定的特性,但不同於既有文獻,如Benhabib and Farmer (1994) 強調均衡的不確定性取決於「足夠大」的勞動生產外部使得勞動需求曲線違反需求法則 而為正斜率。本計劃之均衡不確定同時取決於勞動的生產外部性及內生的中間廠商家數 對於最終財生產的規模報酬遞增程度,而得以在符合實證估計資料的情況下-要素生產 外部性極小-解釋均衡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