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最適出口政策與水平異質---Hotelling模型的應用

关键词: 最適出口政策;水平異質;Hotelling 模型

摘要: Eaton and Grossman (1986)証明若廠商在產品市場從事Bertrand 價格競爭且產品為代替 品,則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為課徵出口稅。然而他們的分析是建立在二廠商的產品之 異質程度不變的前提之上,如果廠商可選擇其產品的異質程度,則政府的出口政策會 透過對廠商的產品異質水準內生選擇之影響,進而影響其市場範圍,如此則政府有可 能為協助廠商擴大市場佔有率而採出口補貼政策。本計畫建立一個三階段模型,在第 一階段,本國政府決定其最適出口政策;在第二階段,假設二廠商之產品為水平異質, 各自選擇其利潤極大的異質區位;在第三階段,二廠商在第三國市場從事Bertrand 價 格競爭。我們預期若邊際成本差距夠大,使成本佔優勢廠商之異質區位推進至線段內 部,則當運輸費率夠小時,成本劣勢廠商之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為出口補貼,以縮小 淨邊際成本差距,協助提高其廠商之市場範圍及利潤。此外,本計畫還探討當政府為 社會管制者,追求三國之總合社會福利水準極大時的最適出口政策。我們預期此最適 出口政策為同時對二出口商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