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506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28389      在线人数 : 73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5063


    题名: 在線性都市模型中,Cournot競爭是否可得廠商空間聚集解?
    其它题名: Does Cournot Competition Yield Spatial Agglomeration in a Linear City Model?
    作者: 梁文榮
    贡献者: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日期: 2005
    上传时间: 2009-03-16 11:31:07 (UTC+8)
    摘要: 為了重新恢復最小差異法則,Anderson and Neven (1991, 簡稱AN)在傳統的 Hotelling (1929)線性都市模型中,分析廠商先在第一階段決定區位,再在第二階段決 定產量的二階段模型。他們得到的結論如下:不論是在二家廠商凸性運輸成本或是n 家廠商線性運輸成本的狀況,聚集均衡都是惟一的解。但是,我們發現AN 定義的廠 商在全市場銷售的條件是錯誤的,因此他們的結論也是有問題的。 本計畫包括二個部份,在第一個部份中,我們定義真實的廠商在全市場銷售的條 件,是他在市場最遠端點的Cournot 產量仍大於零。在這個定義下,我們將探討在AN 模型的二個狀況下,廠商的均衡區位選擇。在第二個部份中,我們將放棄廠商在全市 場銷售的條件,研究二家廠商線性運輸成本下廠商的區位選擇。其原因為此條件會使 均衡解所能適用的運輸費率限縮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由於運輸費率為外生變數,這 種侷限性是不合理的。放棄此條件會使廠商有獨佔的區間,故其總利潤變為獨佔區間 的利潤與雙占區間的利潤的加總。 我們在梁、黃與麥(2004)的論文中已証明在Cournot 競爭模型中,存在一個會使廠 商分開的競爭效果。此效果是由運輸成本所導致的廠商間的成本差異所造成的,因此 我們預期當運輸成本較高時,廠商的均衡區位解是分離的;反之,當運輸成本低時應 為聚集均衡。此外,若放棄廠商在全市場銷售的條件,則AN 的結論將僅是此一般化 模型的一個特殊狀況。
    显示于类别:[產業經濟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