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來水交易市場之誘因與制度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Incentives and Trading System of Tap Water Market

Abstract: 自來水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是民生必需品。然而近幾年來,由於人口與經濟之 成長,以及氣候變遷造成天然條件改變等因素,缺水已成為旱季揮之不去的夢魘,嚴 重影響到農工商業之運作以及民生用水之需求。是故,如何妥善因應這種往後可能是 常態的缺水情形,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目前世界各國對自來水這種自然獨佔產業 的管制,多採價格管制的方式進行之,本研究則嘗試由「數量管制」面出發,探討自 來水交易市場之可行性、交易制度設計、以及進行此交易市場下之各項誘因分析,期 許其能同時考慮自來水管制之公平性、效率性與收益中立性三項目標。最後並將對市 場交易制度與價格管制二者之結果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