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完全競爭下,利率法則與內生經濟成長

Other Titles: Interest Rule, Imperfect Competition, and Endogeneous Economic Growth

Keywords: 利率法則;內生經濟成長;不完全競爭

Abstract: 隨著金融持續地創新和國際金融局勢的演化,國際間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逐漸放棄 以貨幣數量的中間目標,取而代之的是以利率為中間目標。Taylor (1999) 為文指出,美 國近年來通貨膨脹率能夠被有效地維持在低的水準、同時促成美國經濟表現穩健的重要 功臣之一即是Taylor 法則的實行。截至目前為止,文獻上對於利率法則的討論,幾乎都 集中在該法則的採行是否能夠確保總體經濟的安定性(stability)上。在以一般均衡分析利 率法則的文獻當中,除了Benhabib et al. (2001)、Dupor (2001、2002)、Schmitt-Grohe and Uribe (2001)、和Lubik (2003)以外,絕大多數文獻皆建構在完全競爭市場的經濟環 境下。當不完全競爭的經濟結構扮演愈多角色時,這樣的經濟環境自然對於物價產生了 重要的影響。所以,當探討中央銀行之利率政策對通貨膨脹與經濟成長的影響,也就有 必要立基在一個不完全競爭的經濟環境中。雖然Benhabib et al. (2001b)、Dupor (2001、 2002)、Schmitt-Grohe and Uribe (2001)、和Lubik (2003)考慮了不完全競爭的市場,但 他們並非立基於內生成長模型,因而無法探討在一個持續成長的環境中,利率政策對經 濟成長率的影響。因此,本計畫的目的即在於建構一個獨佔性競爭的內生成長模型,模 型中考慮了物價具有緩慢調整的性質,據以探討中央銀行所採行之利率法則的穩定效 果、以及該政策是如何影響該體系之經濟成長率及通貨膨脹率的短期調整過程和長期均 衡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