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業精神之研究-兼論臺灣中小企業之定位

Other Titles: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 A Proper Look at Taiwan's SMEs

Keywords: 創業精神;中小企業;競爭力;臺灣經驗;經濟發展

Abstract: 在快速演進的技術推展下的新經濟環境中,面對變遷的經濟社會體制,過去所忽略的生產面重要投入—創業精神,是值得研究的課題。自柏林圍牆倒塌後,在後冷戰時期,一國經濟福利的追求,在全球化的架構中,更是將焦點放在國際競爭力上,格局也由強調傳統勞動、土地、資本等要素最適配置之靜態效率,轉而為創新、技術,乃至於知識之追求,終極目標則為達成技術進步的動態效率。創業精神也成為公認對競爭力有重要影響的元素。 在這樣的背景下,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GEM)這項國際合作計畫應運而生,臺灣也在2002年加入這項觀察計畫。在2003年公佈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的創業活動在所有參與的37個國家地區中,位居倒數第五。這個結果,引起很大的疑惑,因為許多人都認知,在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其中小企業以及孕育於其中的創業精神,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這反映了長久以來的一項迷思:基於傳統以西方國家發展經驗的主觀思維,而建立的研究格局,在捕捉類似台灣經驗上之不足。 因此,本研究將以經濟學的思維為主軸,參酌其他相關領域的探討,回顧整理創業精神的研究,並配合對台灣經驗的瞭解,嘗試提出在當今經濟體制下,創業精神的研究方向。此外,藉由本研究的發現,為台灣的中小企業做一妥適的定位。本研究的發現除可對後續研究奠定基礎,並有助於提出激勵本土創業精神的政策建議外,也可達成提供國際間急需的台灣創業精神暨中小企業發展經驗,促進全球福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