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限價委託簿資訊透明度與市場品質

Other Titles: Limit Order Book Transparency and Market Quality

Keywords: 資訊透明度;買賣價差;流動性;市場品質;Information transparency;Bid ask spreads;Market liquidity;Market quality

Abstract: 臺灣證券交易所限價委託簿揭示規則的改變,提供了我們檢定市場之資訊透明度與市場品質關係的良好機會。在考慮了成交金額、價格波動與股價等控制因素後,我們的實證結果發現,公司規模大的樣本,在市場資訊更加透明時,買賣價差確有降低的現象,反之,規模小的公司買賣價差反而變大了。因此,限價委託簿的公開,有利於大公司的市場流動性,但是小公司的市場流動性卻未見提升。我們的結果支持了Madhavan (1996)的主張,只有在市場具有足夠的深度及競爭性時,提高委託單內容的透明度才能提高市場流動性。否則,透明度的增加反而可能使得市場流動性下降。在投資人的下單策略方面,我們的研究發現限價委託簿資訊透明度增加,使委託單改單變得較不容易,大多數的投資人會下較小數量的委託單並拉長取消委託單的時間,市場上的法人相對於自然人而言,較可能會利用限價委託簿的資訊迅速地調整下單策略,也有較高的下單成交機會。投資人這些下單行為的改變,將可能會對公司的市場流動性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