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關係制度化對大陸台商知覺績效之影響―以中小型電子業為例

其他題名: The Effect of Guanxi Institutionalization on the Perceived Performances of Taiwanese Firms in China: the Electronic Industry as an Example

關鍵詞: 台灣中小企業;知覺績效;制度化;關係網絡;Guanxi network;perceived performance;institution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商在中國市場上,面對「關係」網絡發展與「關係」制度化趨勢時,該如何應對這些趨勢及如何影響其知覺績效。本研究以在中國廣東及上海地區從事業務開發之高階經理人為抽樣對象,採用問卷調查法蒐集資料,再依所獲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獲得下列重要發現:關係網絡的建立對中小型大陸台商電子業知覺績效有顯著影響,而關係制度化無顯著影響;關係網絡模式之建立在性別上並無顯著差異,但於大陸工作時間長短則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