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臺灣期貨市場實施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與相關配套

Other Titles: Discuss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securities payment margin and related complement in Taiwan's futures market

Keywords: 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利差收入;保證金管理;非現金擔保品;期貨經紀商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相關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之相關制度與作業情況,透過觀察全球知名期貨交易所可接受之非現金擔保品,我們發現信用狀與銀行保證函是廣被接受的有價證券,與台灣期貨交易所規劃者大相逕庭。在保證金的管理方面,臺灣與國外在最大不同處有結算保證金的總戶或分戶管理、保證金的利息支付與保證金的預繳制度,因此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對市場產生的影響亦大不相同,主要在利息支付或收取的主體有互為相反的結果,參考新加坡對保證金利息支付方式,2007年台灣整體期貨市場在加計手續費後,整體期貨商淨利差收入將新增新台幣2.78億元。進一步以模擬方式來觀察有價證券抵繳超額原始保證金對期貨商利差收入的影響,在未考慮其他相關成本下,有價證券抵繳產生的邊際成本是高於契約成長率上升所帶來的邊際收入,是不符合經濟效率。因此實施有價證券抵繳期貨保證金時,勢必對期貨商收入產生衝擊,相關主管機關在實施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時,對期貨商是必須提供相關的配套措施。